住建部: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

政策: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《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》,提出以京津冀、长三角、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为重点推进地区,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其他城市为积极推进地区,其余城市为鼓励推进地区,因地制宜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、钢结构和现代木结构建筑。
      点评: 各地积极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决策部署,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。北京、浙江提出到2020年,提前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30%的目标;河北明确提出把钢结构建筑作为发展装配式建筑的主攻方向;吉林提出了创造条件,试点发展木结构建筑产业化的工作思路;山东省实施“四个强制”政策,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。

       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,要充分认识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重大意义。一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需要。二是实现建筑现代化的需要。三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需要。四是缩短建设周期的需要。五是可以催生新的产业和相关的服务业。

洛阳市将用3年时间打造56.8平方公里海绵城市示范区

事件:今年6月,我市正式入选省财政厅支持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。日前,在《意见》的基础上,我市还出台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,提出将利用3年时间,全面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任务,在市区建成56.8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示范区,加强雨水资源化利用,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,缓解热岛效应,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。

      点评:建设海绵城市示范区,核心是通过改造提升,实现水资源的再利用、水环境的再提升、水生态的再优化。按照海绵城市标准,我市相关部门为海绵城市示范区量身定制了一套水质标准,这意味着洛阳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还将带来“额外收获”,洛阳的水质或有较大提升。

       按照实施方案,我市海绵城市示范区范围是:九都路—孙辛路—关林路—龙门大道—九都路合围的区域,包含西工区、涧西区、高新区、洛龙区的部分区域,常住人口达45万。目前,该示范区内建设用地达47.93平方公里,主要以居住用地、公共用地、隋唐洛阳城遗址保护区为主。同时,洛河、涧河从示范区中穿过,洛河段长度10.7公里,涧河段长度1.5公里,洛河南岸东干渠、西干渠、一干渠3条排涝渠道长度5.25公里,洛河北岸中州渠和秦岭渠2条排涝渠道长度5.55公里,示范区内水系总长度达23公里。

       根据部署,56.8平方公里示范区的“海绵化”试点工作共分为生态水系、公园绿地、建筑小区、道路广场、排水防涝五大类,涉及103个项目,总投资达59.25亿元。这些项目将按照“行业牵头,谁主管、谁负责”的原则组织实施,由市住建委、市园林局、市水务局和各城市区牵头完成,确保到2018年年底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任务。

洛阳构建城市区与县乡村“15分钟健身圈”

事件:日前,《洛阳市构建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实施计划》(以下简称《计划》)发布,对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作了系统安排。建成城市区与县、乡、村“15分钟健身圈”,力争全市人均体育设施面积超过1.8平方米,全市每2000人拥有1个全民健身活动站点……

      点评:《计划》指出,到2020年,洛阳市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覆盖城乡、均衡普惠、便捷高效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,在设施布局、服务提供、队伍建设、资金保障等方面,实现农村、城市社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,公共体育服务覆盖面稳步提升,市民基本体育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。

        为保障《计划》顺利实施,洛阳市将不断完善公共体育设施,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健身。在中心城市区,推进城市“一中心四河”(洛阳市体育中心、洛河、伊河、瀍河、涧河)体育设施建设。完善和提升市体育中心的功能和环境,推动四河沿岸规划,增建便民体育设施,搞好洛浦体育公园、老城体育公园等户外运动主题公园建设。提升和更换现有城市区街道社区绿地体育设施。

回到顶部